2007-12-17

蔡依林

蔡依林(1980年9月15日-)是一名台灣的女歌手。
1999年以一曲「我知道你很難過」走紅歌壇,甜美的外型、清亮的嗓音被媒體封為新一代的少男殺手,走紅程度在當時與孫燕姿、蕭亞軒、周蕙並稱台灣四小天后。蔡依林出道至今流言紛擾不斷,經歷了合約糾紛、整型風波諸如此類的打擊,重新復出的蔡依林得到各界的好評。同時她也帶動台灣的流行風潮,是當代最有影響力的歌手之一。並在臺灣第18屆金曲獎中以專輯《舞孃》一舉獲得最佳女歌手獎,也成為該獎項最年輕的得主。

蔡依林本名蔡宜凌,後改為蔡宜翎,出生於臺灣臺北市。蔡依林家中排行老二、上面還有一個姐姐。蔡依林畢業於景美女中、輔仁大學英文系(大學時期與F.I.R的Faye為同班同學)。

蔡依林在學校的推薦以及同學的慫恿下,在1998年5月參加MTV音樂臺所舉辦的新聲卡位戰歌唱比賽,並以惠妮·休斯頓的The Greatest Love of All擊敗了三千多位參賽者獲得冠軍。同年於景美女中畢業,並以第一名甄試成績進入輔大英文系。1999年3月蔡依林正式與環球音樂簽約並發行第一張個人同名專輯。

蔡依林在2001年八月與經紀公司大聲工作室發生合約糾紛。蔡依林的家人認為大聲公司長期帳目不清所以決定中止與大聲工作室的經紀約。

蔡依林經歷了與大聲工作室的合約糾紛,2002年簽進SONY BMG(新力博德曼)唱片公司,於2003年3月發行了看我七十二變專輯,甫推出即獲得巨大成功,由於成功的行銷計畫、以及首首傳唱的歌曲,使蔡依林重新站上一線歌手之列,更一舉奪下當年最暢銷女歌手,以33萬張的成績傲視歌壇。其後所推出的城堡、J-Game,同樣獲得商業性的成功,也讓蔡依林連續蟬聯三年臺灣女銷售冠軍。2006 年,蔡依林加盟新東家EMI Capitol,發行了首張加盟大碟舞孃,舞孃所造成的風潮,在青少年裡可見一斑,蔡依林所造成的風潮在當年更是一陣炫風!這張專輯為蔡依林帶來了不只是當年度臺灣銷量總冠軍,也讓一直跟金曲獎絕緣的蔡依林在第18屆金曲獎中一舉獲得最佳女歌手獎,也成為該獎項最年輕的得主。此專輯獲得巨大的成功,不管是在製作品質上、演唱技巧、舞蹈造型都帶給了大眾耳目一新的感受,更獲得專業評審的肯定,也是蔡依林演藝生涯中重要的一個里程碑。其後所舉辦的唯舞獨尊演唱會,精采的高難度表演更是獲得全場觀眾的喝采。最新發行的地才故事紀實DVD描述蔡依林在舞臺底下努力奮鬥的過程。一連串的努力所隨之而來的成功更讓蔡依林站穩在流行樂壇的地位。

最初走清純路線頗受好評,被雜誌封上「少男殺手」的稱號。
在新力唱片重振旗鼓的蔡依林,在歌曲創作、外表造型,舞步等各方面帶給觀衆全新的感受,轉型成新一代的性感小天后,更成為青少年模仿、時尚的指標。
經『合約事件』風波後,蔡依林人氣曾直線下滑,但因唱片公司有計畫的宣傳,及亞洲小天王周傑倫為蔡依林的新專輯操刀,使蔡依林的演藝事業依靠重新復出的「看我七十二變」再度回春,重新獲得大眾普遍肯定。也由於她的努力不懈,已經讓許多人都刮目相看。蔡依林的未來前途看好。也得過無數的大獎,更在2007年以舞孃專輯成為第18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為臺灣最熱門的女歌手之一。